用竹圍籬做的口簧琴

在校園的草叢中發現了一小截去年年中運動會遺留下來的圍籬竹杆,患有口簧職業病的我,打探這竹杆是否有做成口簧的潛能,是相當合理的事。

仔細觀看竹杆的大小、粗細、厚薄,是位於底部的竹段,估計有3年的竹齡,通常底部的竹段是拿來做建築的材料,拿來做口簧是浪費了。但是莫約90公分且有部份竹節損壞的它,讓我起了拿來做口簧的念頭。這竹段在外日曬雨淋有半年之久,外表暗褐斑駁,看似枯老,但拾起後卻有份量,表示這竹子當時長的健康,竹子韌性應該不錯,敲打後,聲音結實清晰,當下確認,不要浪費材料,拿來做口簧吧。

不出所料,花費不少功夫材把厚實的竹片削薄,竹皮及竹肉的顏色雖然不似年輕的竹子那般光黃平滑,但因為其竹肉內維管束長得堅硬,使得簧片仍有不錯的彈性。在外歷經風吹雨打的竹終究是老的快,縱使聲音不比年輕的竹子那般明亮,但仍有特殊的餘韻,於是將他的音高調成C調,低沉混厚的音色,是符合他滄桑的生命史。

ps.這口簧其實是為了測試要送給好同學的樣品。

Visits: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