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旋鈕式burux prototype

今夜,在等待出差的老婆回家,我開始動手製作腦海中想像已久的3D列印旋鈕式burux(單簧)的prototype,原以為會在1小時內完成,沒想到光是處理簧片鑿洞的步驟就花了近35分鐘才完成,與我之前做的第一支鑿洞的簧片差了近15分鐘。也許之前的簧片是較軟較薄的磷銅,這次鑿的是質地較硬、厚度0.4mm的鈹銅,所以導致費工費時。


前次鑿洞時,就已發現鑽孔的刀具不夠硬,致使鑽頭磨損,因為尚未購入適合鑽銅的鑽頭,仍延用之前的鑽頭,沒想到鈹銅的硬度太高了,導致我的鑽頭已被磨平了,往後要做這類的口簧勢必要用對工具。


製作這支口簧,主要目的是為了找出3D列印旋扭式lubug(口簧琴)每個部件的規格,以便做為未來3D製圖的依據。目前發現一些如下製圖的注意要點。

因為現有這一批簧片根部較窄,要用M3 (直徑3.5mm, 牙距0.35mm, 長4mm)的螺絲。

琴框和簧片要開兩個直徑略大於3.5mm的洞,才可確保簧片能被鎖緊,同時螺絲間距較小,且外觀會更優。

固定簧片內側的螺帽要嵌入到琴框本體,螺帽最好使用厚度約1~1.3mm的為佳。
琴框根部的長度要再長5mm。

雖然這支是prototype,但仍舊可以吹奏,聲音還不錯。

Visits: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