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民族教育-口簧教學1

民族教育是近年來原民地區小學的發展重點,今天的民族教育主題是太魯閣族的口簧琴文化,我的教學設計目的是認識世界及本族的口簧琴文化,以及學習吹奏口簧琴。

這節課我分享了所有我收集的各國口簧琴,小朋友們都覺得好奇,更驚奇於不同口簧琴的聲音,小朋友也迫不及待地吹奏。 我很高興能讓他們能認識口簧琴,也樂於將我的收藏讓他使用,當然,也很擔心被弄壞

小朋友體驗雅庫茨克口簧琴

小朋友吹越南的口簧琴

此外,我也請小朋友親自製作自己的口簧琴,對於國小中年級的學生而言,製作口簧琴是件難事,於是我設計了3D列印的qawqaw口簧琴做為我的教具,說是製作口簧,其實也只是穿繩挷繩而已,不過重點在於讓小朋友學習吹奏。

上圖是3d列印口簧琴,是仿太魯閣族竹口簧琴的型制並以PLA塑膠列印而成,因為成本便宜,非常適合做為推廣教學使用,用壞了,也比較不會傷心,再印就有,是適合初學者學習吹奏口簧的好工具。

這節課小朋友很喜歡,也很開心小朋友能擁有自己的口簧琴,下一次上課,我會指導小朋友如何吹奏口簧琴,期待下次見面。

Visits: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