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程式 他把族語字典線上化

https://udn.com/news/amp/story/6885/6029525

校園會客室/自學程式 他把族語字典線上化

2022-01-13 01:11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專訪 

花蓮秀林國小老師拉罕羅幸致力傳承傳統文化。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秀林國小老師拉罕羅幸是太魯閣族人,致力傳承傳統文化,發揮電腦程式的專長,設計出「太魯閣族語線上簡易字典查詢系統」網站,可利用中文查詢太魯閣族語,大獲讚賞。他也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口簧琴,讓學生認識傳統太魯閣族樂器。

拉罕羅幸表示,年輕族人族語沒那麼流利,通常透過中文再翻譯成族語,二○○四年秀林鄉公所出版太魯閣族語簡易辭典,翻閱後覺得構想很好,受到啟發,因對電腦程式有興趣,一頭栽進研究,將單向式紙本辭典,轉化為網頁版的太魯閣族語線上簡易字典查詢系統,目前約有三萬詞語,完全免費,只要輸入中文或族語就能對照翻譯。

拉罕羅幸說,架設網站不難,最困難在於撰寫程式,二○○六年開始寫程式,隔年網站上線,秀林鄉公所二○一四年投入公部門資源維護。字典網站成立後,吸引許多族語老師使用,認為直覺操作、資料庫充足,是備課教學的好工具。

「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拉罕羅幸說,族語沒有長輩們流利,在編寫字典時,請教很多部落耆老、長者,更請他們幫忙錄下每個詞語的發音,沒有長輩協助,自己也不可能完成。

除推廣族語,拉罕羅幸也在國小傳承太魯閣樂器口簧琴。傳統的口簧琴由竹子製成,需切割、削磨,對小朋友來說太吃力,也很危險,失敗率高,且也沒有效率。五、六年前友人介紹得知3D列印可做出各種形狀物品,便自學製作3D圖,多次測試後,終於做出塑膠版口簧琴。

拉罕羅幸表示,儘管3D列印出來是塑膠材質,優點是製作快、成本便宜又一體成型,可讓學生練習吹奏動作,聲音聽起來比傳統竹子較低沈,不影響口簧琴演奏效果。

Visits: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