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旋鈕式burux V0.1

今日將昨晚繪製的旋鈕式burux(單銅簧口簧琴)3D列印出來,心中甚是欣喜,以我個人而言,不論是組裝的簡易性及手握口簧琴的舒適感都比之前各種版本要來的更好,簧片的固定方式是模仿雅庫次克jew’s harp以2顆小螺絲組固定,雖然不是傳統的繫繩固定法,但吹出來的聲音也是非常地優美。

下圖左是手作的3D列印旋鈕式burux原型樣式,右邊的則是重新設計的,兩支的簧片都是厚0.4mm、長度87mm(10mm被固定)的鈹銅,不同的是琴框的規格大小,更新的差異詳見Burux’s(單簧) frame 3D model

3D model

從無到有的創造,是一種令人滿足且興奮的工作。昨晚虛構於腦海中的想像,透過電腦繪圖慢慢具像成形,接著以3d列印技術的打樣實體,最後微手作組裝完成口簧琴,看到成品的那一刻,心中滿是喜悅。喜悅的情緒從2個小時前一直持續到現在。我欣喜的是
這把琴在雙脣間振出優美的第一口音符,是多麼的美; 我感動的是口簧第一次的振動是那麼深遠,也似乎振出了這把琴的真實生命,就像簧民化的好友Hunghung所說的:「剛組裝好的口簧琴,輕輕拍拍琴舌,吹出第一口氣,琴就像新生的孩子,哇哇的發出響亮的聲音。」

希望這把第0.1版的3D列印旋鈕式burux能開啟了台灣原住民口簧琴的另一篇章,期待後續有更多的人一同來創作。

Visits: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