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傳統工法致敬系列-松膠

做銅簧口簧琴的工序,其中一個步驟是固定簧片,固定簧片時會使用到簧片壓條和綁繩,簧片置於琴台和壓條之間,再以綁繩將壓條和琴台緊密地的固定,這步驟很重要,關乎簧片能否順利彈動,綁得紮實,簧片彈動的能量就會傳到整個琴台,抓握口簧琴的手也會感受到一股震動,這股震動的情況可以做為口簧琴琴聲音品質好壞的依據。

在沒有人工化合黏著劑的時代,聰明的太魯閣族人做口簧琴時,會採用大自然中的松膠來固定簧片的綁繩,這種取自松木的天然膠(松脂)遇熱會軟化,冷卻時就會變硬,太魯閣族人利用松膠的這種特性來做為固定綁繩的材料,雖然這並不是簧片固定於琴台的主要工序,但卻是加強綁繩不易鬆脫的輔助,對我而言是一個不可或缺的。

曾幾何時,現在人工化合的黏著劑愈發多元,無論是強力膠、ab膠、三秒膠,已是現在口簧琴製作師常用的材料了。當代人工化合膠確實好用,特別是三秒膠可以在短時間之內有效地固定簧片於琴台上,著實減少了口簧琴製作的時間。不過,我個人以為,雖然目前我們尚無法評論當代或古時膠合材料的優劣,但我們仍得當向祖先的智慧致敬,因為利用天然松膠來固定簧片綁繩在當時肯定是太魯閣族的高科技與真科學

Double reeds jaw harp 二簧

Visits: 24